如何讓手足和睦相處?

如何讓手足和睦相處?

手足的重要性
雖然現代家庭多數是獨子家庭,有手足的家庭越來越罕見了,但是,有兄弟姊妹究竟對孩子的成長會產生哪些影響呢?
‧有助於孩子的社會化發展:根據研究發現,有手足的孩子,三歲就發展出利他行為,也知道該如何與他人互動,會主動分享,願意等待、輪流與合作。
‧凡事有討論的對象:家中發生什麼事,兄弟姊妹可以一起想辦法解決。
‧可以互相傾訴、分享心情點滴:當孩子有壓力時,有傾訴的對象往往就比較容易抒解心中的壓力,就連被父母責罵後,因為有能瞭解和接納他感受的兄弟姊妹,情緒就比較容易抒解。
‧彼此就是最好的同伴:學習時,可以互相觀摩、打氣;遊戲時,不用自己孤孤單單地玩。

手足戰爭的起因
許多父母都為手足之間的競爭和爭吵而頭痛,但是,你知道手足間都在吵些什麼呢?
1. 孩子覺得父母不公平、偏心,父母可以消滅戰火的方法:
‧孩子有不滿情緒時,要先降溫,減低他的不滿。
‧聽聽孩子的感受。先接納他的感受,瞭解他為什麼不滿、為什麼覺得不公平,再問他:「你覺得該怎麼辦?」和他討論。
2. 常常吵架、搶東西,父母可以消滅戰火的方法:
‧不用急著仲裁。
‧先把兩個人分開。
‧若是爭執一樣東西,先把那樣東西拿開。
‧大家一起討論剛才是怎麼回事。
3. 遊戲規則不明確, 父母可以消滅戰火的方法:
‧父母先建立一些規則。
‧往後手足間會慢慢依實際情況而有自己的「內規」,父母就不用太擔心了。

減少手足相爭的作法
基於以上手足競爭或爭吵的原因,父母宜注意幾件事以減少這種競爭或爭吵。
1. 可利用圖畫書或身旁的真實故事,叮嚀孩子:
‧兄弟姊妹可以是永遠的朋友,也可能是甩不掉的仇人。
‧兄弟姊妹各有優缺點,同樣的重要,可賦予不同的責任。
‧人有百樣,必須學習調整自己和不同的人相處。
2. 生活守則的訂定:
‧告狀無效,請學習自己解決。
‧掌握動口不動手的原則,絕對不能動手打人,否則就要受處罰。
‧增強認識對方的優點。
3. 積極的作為:
‧培養孩子對家庭的歸屬感,因為他們的信念相同,覺得這個家庭很好,以同為一家人為榮。
‧培養共同的興趣、不同的專長。
‧安排定期與不定期的家庭活動。
‧給每人單獨的空間與時間。
‧製造機會讓他們互相幫助,如:叮嚀哥哥,過馬路時要牽弟弟的手,讓他們彼此幫助。

父母在生活上可以扮演催化劑的角色,如此,手足相處的負面問題就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