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為什麼不好好睡覺?

小寶寶為什麼不好好睡覺?
小嬰兒的睡眠分析
在出生後的頭兩個星期,新生兒每天大約睡16~17小時,每一個睡眠循環通常是2~3小時,最長的是4個小時,日夜都差不多。所以,半夜起來餵奶是絕對少不了的,為了要撐過這一段「夜生活」,父母最好能夠盡量抓住機會不斷小睡。

大約在一個半月左右的寶寶晚上最長可睡大約6個小時,大部分的爸爸媽媽終於可以較安穩的睡個覺了。在建立日/夜睡眠模式的這段過渡時期,不論寶寶有多可愛,都不要在晚上和他玩太久,要讓他知道晚上不是玩耍的時間;如果他在睡眠中輕微的哭泣和翻動時,大人也不要很快就趨前加以照顧,否則他愈不容易深睡。

滿兩個月時,夜間睡眠可長至7小時;三個月時,全天大約可睡15小時;四到六個月時,嬰兒的睡眠需求每天大約14~15小時,已有明顯的睡眠週期,而且大都能一覺到天亮,生活規律已經可以逐漸與我們大人的生活吻合。

六個月到一歲之間,嬰兒每天平均睡13個小時左右。在夜晚,他可以睡12小時,中間不醒來,只偶爾睜開眼睛一下,馬上又會入睡。

嬰兒大約有一半的睡眠時間屬於淺睡,通常都睡得很淺,只有20%~30%的時間是熟睡。所以,嬰兒比較容易受到內在與外來刺激干擾,像是肚子裡有空氣、腸子的蠕動,或身體不自主的抽動、周圍的聲響......等,這些都使嬰兒在夜裡比大人容易醒來。

為小寶寶建立一套入睡習慣
許多小嬰兒半夜醒來時,無法自己再度入睡,這種無法回睡的能力,可能是因為父母晚上捨不得讓寶寶哭泣,反而讓寶寶失去寶貴的學習契機。因此,父母應該認識這種睡睡醒醒的現象,也要瞭解自己的反應可能使寶寶養成不好的習慣。
1. 發展睡前的固定程序:
首先,固定寶寶入睡的時間,臨睡前可以使用與白天不同的方式,讓寶寶漸漸學會區辨已是一天將近尾聲的時候,例如:洗洗澡、說故事、唱唱歌,或輕輕撫摸寶寶身體,讓寶寶覺得放鬆舒適,然後在寶寶睡著以前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父母這時可以守在一旁,平靜沈穩地輕拍寶寶,如果有他心愛的玩具、奶嘴,或是熟悉的毯子,也可以用來幫助他入睡。
2. 半夜的回應方式:
當半夜寶寶哼哼嘟嘟時,先觀察寶寶的反應,不要急著開燈,也不要急著將孩子抱起來搖,或跟他說話等,否則每到半睡半醒之際,因為他的醒來可以得到媽媽溫暖懷抱的「獎勵」,反而養成寶寶半夜多次醒來的習慣。寶寶如果持續哭鬧不止,父母再加以輕拍、安撫或將寶寶抱起。若能持之以恆,陪寶寶度過這四、五個月的關鍵期,相信您的寶寶很快便能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