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與興趣?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與興趣?
孩子的閱讀發展特徵
不同年齡層孩子的閱讀行為與閱讀興趣有很大的差異,這些瞭解,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增進與孩子之間的互動,更可以找到合宜的圖書資源:
一、 0~1歲寶寶
‧閱讀行為:對外界的訊息充滿好奇心,因此,閱讀過程只要能夠具備有趣的感官經驗、實際的觸覺體驗,小寶寶通常都會很喜歡、也很配合。
‧喜歡閱讀的類型:對於鮮明色彩非常的敏感,也喜歡看在生活中可以接觸到的用品與動物的圖片,有翻頁與觸覺設計的圖畫書,更可以吸引寶寶想要去摸摸看。
二、 1~2歲寶寶
‧閱讀行為:喜歡快速的翻書,喜歡指認書中熟悉的事物,也會從閱讀過程學習正確的語彙與概念。此時,寶寶對聽故事、看書較有概念也較感興趣,稍稍能集中注意力了。
‧喜歡閱讀的類型:大幅的圖畫、線條簡明、與生活內容有關的圖畫書最能吸引孩子,也喜歡聽與看有押韻的兒歌圖畫書。
三、 2~3歲寶寶
‧閱讀行為:閱讀最能滿足孩子的學習慾望、拓展孩子的生活視野,讓語言與認知能力急遽的成長。
‧喜歡閱讀的類型:一些內文簡單、情節重複的生活圖畫書,最能引起孩子的注意,手部控制能力越來越好,可以自己一頁頁的翻書,甚至還會口中唸唸有詞。
四、 3~4歲寶寶
‧閱讀行為:多數的孩子都喜歡聽故事、或是翻閱自己喜愛的圖書,透過閱讀可以建立許多新概念,也會對故事主角產生學習與認同。
‧喜歡閱讀的類型:對於新奇有趣的故事情節特別的感興趣,具有因果關係的故事也能夠瞭解,透過閱讀可以產生許多豐富的認知經驗,此時,閱讀真的是開啟了世界之窗。
五、 4~6歲的寶寶
‧閱讀行為:能理解擬人化或想像式的圖書內容,但是持續聽故事的時間並不長,偶而會對故事內容提出疑問。
‧喜歡閱讀的類型:特別會喜歡推斷故事的發展,對於能幫助他們瞭解世界的真實故事、或是擬人化的幻想故事,特別有濃厚的興趣,父母可以找一些故事情節較為複雜的材料給孩子們去思考。
六、 6-12歲的兒童
‧國小低年級的時候,孩子可能對於探索周圍環境的知識很有興趣。
‧中年級孩子,充滿了想像力,童話故事或幻想小說比較合他們的胃口。
‧高年級的孩子,各有主見,偏好的書籍種類很廣,有些特別喜歡亞森羅蘋之類的懸疑推理小說,或是恐怖小說。

如何培養愛看書的孩子
父母在孩子的閱讀能力及閱讀習慣的培養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您可以運用以下的方法來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1. 持續為孩子唸故事書:
很多父母在孩子能夠自行閱讀後,就不再和孩子共讀了,事實上,雖然孩子已經能自己讀一些簡單的書了,但父母還是應該繼續書給孩子聽,特別是在孩子睡覺之前。
2. 鼓勵孩子讀給你聽:
父母可以跟孩子以輪讀的方式來閱讀。對於大一點的孩子,也可以是父母先唸一本比較困難的書給孩子聽,再讓還孩子讀他最喜歡、最熟習的那本書給父母聽。
3. 與孩子討論書的內容:
透過討論可以讓閱讀更加生動,例如:在開始讀一本書之前,可以先問孩子:「你覺得這本書在講什麼呢?」,在閱讀的過程當中也可以問他:「你猜接下來會怎麼樣呢?」。只是,與孩子的討論應該是很自由的,不需要事先設定好問題,也沒有一定的答案。
4. 訂定家庭閱讀時間:
每週挑選出一段固定的時間,是家庭成員共同的閱讀時間,例如吃完晚飯後的30分鐘,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書,各自安靜地閱讀,事後也可以安排一個小小的分享,輪流說說自己的讀書心得。
5. 鼓勵孩子多用文字表達:
閱讀與寫作的能力是互相增長的,因此父母可以透過一些日常的活動來促進孩子的讀寫能力,例如用簡單的字彙寫小紙條給孩子,並鼓勵孩子也用文字來回應;也可以鼓勵孩子自己寫故事,或把孩子講的笑話寫下來,這些都是促進讀寫能力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