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居家安全,需要注意哪些細節?
常見的兒童居家意外
新聞事件上常報導許多兒童意外事件,對兒童而言,家中也是危險的地方。家庭會有那些意外值得我們注意呢?可能的危險不甚枚舉,僅提出一些最常見的居家傷害:

1. 家中最危險也最安全
家有幼兒,非常需要關注生活細節,如:熱水瓶放置位置不妥當,傾到在兒童身上;讓孩子玩火造成燒傷。如果地板太滑、地上雜物太多、家中有樓梯的,跌到的傷害可能就很大了。而電器、消毒藥品、醫藥的放置,都是需要格外的謹慎,「危險物品」以孩子拿不到為主要的處理方式。

2. 吃東西吸嗆到氣管
以嗆到為例,最常見是一兩歲的兒童嗆到花生、豆子之類的食物,造成支氣管異物、肺炎等﹔也有更不幸的吃年糕、湯圓等嗆到氣管而死亡或變成植物人的意外。

3. 誤吞
誤吞也很常見,如玩具小零件、硬幣、水銀電池等,甚至媽媽的金鍊。藥物的誤食當然也很可怕。另外端午節前也會碰到誤喝包鹼水粽的鹼水,造成食道燒傷的意外。

4. 意外中的意外
從新聞報導中也偶見寵物咬傷、墜樓、鐵捲門、電梯等造成的嚴重意外事件。

如何預防居家意外的發生

預防意外事件的發生是非常重要的,以下防治原則供您參考︰
1. 不可讓小孩獨處 (尤其是6歲以下),或留小孩照顧小孩。
2. 託人照顧小孩時,必須注意對方的居家安全和育兒能力。
3. 注意家中擺設,任何危險物品或藥品不要讓幼兒伸手可及。
4. 注意幼兒的食物,避免果核或含有韌性物質食物給幼兒吞下,以免嗆入或堵塞呼吸道。
5. 避免過度搖晃小嬰兒。
6. 從小施予安全教育,要有良好的身教,並從小教導孩子如何避免危險。
7. 坐車時,孩子應坐後座,較小的孩子最好有安全椅固定。
8. 注意家中的熱源、電源、瓦斯等開關,應隨時關好,並且避免孩童觸及。
9. 端熱湯或放熱水時應特別注意孩子的動向。
10. 勿用飲料瓶盛裝清潔劑、農藥等化學物品。
11. 平時應多研讀並收集安全照護之相關資料,以充實自己的知識,並可在事件發生時做最妥善的第一線處理。
12. 家中應有緊急醫藥箱,室內裝潢與設備也應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13. 在公共場所時多注意安全設施和逃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