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聽力有問題嗎?

孩子的聽力有問題嗎?
及早發現聽力障礙
由於懷孕中的胎兒就已具有聽覺能力,因此,小嬰兒出生後就可以立即進行聽力檢測,若是發現有異狀,就可以及早進行治療,以免影響日後的語言學習。

一般來說,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可用驚嚇反射的有無,作為聽力是否有障礙的參考。六至十二個月的小孩,則會嘗試去尋找聲音的來源(叫他的名字,孩子會有反應);再大一點的小孩,就可以用遊戲式的聽力測驗法來檢測其聽力。

最正確的聽力檢測方式是使用聽性腦幹反應 (ABR ),可用於任何年齡的兒童,並且可得到較為可靠的聽力閾值,但檢測時兒童必須能安靜或在熟睡中,且檢測的時間稍長,考驗家長及專業聽力人員的耐心和技巧,此項測驗是目前較可靠的檢測聽力的方法。雖然如此,仍要記得兒童的聽力檢查結果,常常會有不一致的情形,因兒童其聽力有時會受時間、心情、環境、檢測人員等因素而有所不同,所以多次聽力檢查評估和聽力確認追蹤是必須的流程。

幼兒聽力自我檢測
以下有幾種簡單的方法,可以幫父母進行自我檢測孩子是否屬於聽力障礙的高危險群:
‧父母親雙方是否有聽障的家族病史?
‧母親懷孕期的前三個月內,有沒有感染過像德國麻疹、感冒或其他病毒性的疾病?
‧出生時體重是否過輕,而且低於150O克? 出生後是否有過黃疸指數過高,需要換血?
‧出生時是否有缺氧現象?是否有過細菌性腦膜炎的病史?
‧檢查頭頸部是否有過先天異常?如小耳症、外耳道閉鎖及顏面骨狹小等。
‧眼珠為藍色,額頭有白色頭髮者。

如果你的孩子在嬰兒期有上述現象,就是比一般孩子容易罹患先天聽障,應該接受聽力篩檢。要預防生育出聽力障礙的孩子,要注意以下生活常識:避免近親結婚,接受婚前健康檢查及遺傳學醫師諮詢,減少遺傳性聽力障礙。懷孕期間如果曾經罹患德國麻疹﹑腮腺炎﹑麻疹及巨細胞病毒,都可能導致胎兒先天性聽障,所以未婚或計劃生育的婦女應該在婚前就接種疫苗,防範被傳染可能影響下一代健康的疾病。

如何幫助聽障兒?
聽力障礙的孩子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首重在語音刺激的量,隨時隨地要提供清晰且慢速的語音給孩子聽,配合情境教學,同時不要給孩子看到您的嘴型,要他努力的發揮他的聽能,這種訓練方法稱為聽覺口語法,其精髓在於儘早(若能一歲之內更好)讓孩子配戴合適的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需由耳科醫師評估裝置的需要)後,就要開始訓練孩子將其聽覺能力發揮到極限,不要倚賴視覺代償或以手語溝通,只要家長能配合治療師的治療計畫密切進行,孩子能夠學會以清楚的口語溝通是不難的。聽能口語的復健之路也許不算短,但最佳的黃金期是三歲之前,所以家長絕對要把握時效不要猶豫,隨時與耳科醫師、聽力師、語言治療師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