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自閉症的孩子?

如何幫助自閉症的孩子?
什麽是自閉症?
兒童自閉症,是一種較爲嚴重的發育障礙性疾病。它涉及兒童感覺、語言、認知、情感、動作以及社交等多個領域的心理活動,大約每500人就有一例,且男性的比例遠遠高於女性。此疾病的發生與大腦的發育障礙有關,是由神經系統的病變所造成,與遺傳也有一定的關聯性,但病因尚不清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它的發生與父母教養或環境等後天因素無關。

兒童自閉症的主要特徵:
1. 交流障礙:對外界的人或事表現得較冷漠,缺乏與他人交流或交流技巧,與父母之間無特別的感情,但卻不懼怕陌生人。
2. 語言障礙:這是較顯著的特徵,也是多數家長送孩子就診的主要原因。其表現爲聽力正常,但發音明顯遲滯,甚至在語言正常發育後出現倒退的情形。
3. 刻板行爲:患兒常會無目的地轉圈、嗅味、說某一句無意義的話,特別依戀某一種事物如電視廣告等,而且不斷重複、難以糾正。
4. 智力異常:約有70%左右的患兒智力落後,但也許在某方面能力較強,如音樂、機械記憶等,這一點有助於區分患兒與弱智兒童。
5. 其他:感覺異常,主要表現爲痛覺遲鈍、對某些正常事物無端表現出恐懼或喜好。此外,也可能自制力差、好動、注意力分散,愛發脾氣、攻擊他人或自傷。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對於兒童自閉症的治療,至今還未發現徹底治癒的方法,但不是說對它束手無策,只要做到早期發現、早期矯治,自閉兒還是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

國外已有運用音樂、繪畫等療法協助自閉症兒童的報告,治療效果也不錯。家長、老師及醫務人員,應運用語言、聲音、圖畫、文字等一切可能的手段與孩子進行交流,讓孩子去意識、注意、感受身邊的世界,進而能夠融入。同時,還要對患兒進行語言和基本生活訓練,使他掌握生活自理能力。

雖然兒童自閉症並非純心理障礙疾病,但也不能忽視他可能出現的心理障礙,對他進行訓練和治療時,應同時考慮照顧他們的心理狀態,以免在與他人交往的過程中愈來愈退縮。

家長如何幫助自閉症孩子?
孩子患了自閉症,父母親一定很辛苦,不過,他們的態度和行爲則是讓孩子能否過正常生活的重要因素。建議家長務必做到下列的幾個重點:
1. 接受並正視孩子患病的事實。許多家長在得知孩子患病後,常常無法接受,甚至怨天尤人、悲觀絕望。他們心情是可以被理解的,但作爲患兒最親近的人,必須克服消極情感,接受並正視這個事實。這是孩子走向康復的前提。
2. 在醫生的幫助下,制定一套完整切實的治療、培訓方案,並持之以恆地付諸實施。對兒童自閉症者的訓練、治療教育是艱巨的漫長過程,而且付出的艱辛極有可能得不到回報。因此,家長必須做好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從一點一滴做起,避免因自身的急躁情緒而影響孩子的康復。
3. 選擇一家專業的醫療機構,建立長期的諮詢合作關係。因兒童自閉症的特殊性,若治療、訓練不當,不但達不到預期的效果,相反會延誤、加重病情,故家長應選擇適當醫療機構,以便得到長期的指導,切莫病急亂投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