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氣質,是什麼意思?

先天氣質,是什麼意思?
了解孩子的先天氣質
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也都不相同,他的行為模式也會有明顯的差異,教養孩子、或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時,必須先瞭解不同氣質孩子的適當的教養方式。

先天氣質可以區分成9個不同的內涵,將一一說明合宜的教養策略:
1. 規律性:
規律性高的孩子,作息都有一定的時間,是較為好帶的類型。
規律性低的孩子,從小就是讓爸媽黑眼圈的磨人寶寶。爸媽必須接受孩子這種不規律的天性,需要慢慢的調整,不要一下子要求太多。
2. 活動力:
活動力強的孩子,應給孩子多一點發洩體力的機會。孩子行事或許較為莽撞,爸媽要多諒解,可別常常責罵他。
活動力低的孩子,別老是因孩子動作慢而罵他。另外,也要多鼓勵孩子從事較為動態的活動。
3. 堅持度:
堅持度高的孩子,對於不合理的堅持,爸媽要慢慢修正孩子這種想法與習慣。另外,別忘了常常告訴孩子,有些事情不一定非照原定計畫不可,應該擇善固執才對喔!
堅持度低的孩子,爸媽可以將要做的事分割成好幾個小單元,讓孩子分次完成,孩子不但比較願意做,做完也會很有成就感。
4. 注意力分散度:
注意力分散度高的孩子,爸媽可以試著幫孩子減少刺激,例如,孩子在看書時盡量減少干擾。當他專心完成一件事時,也要給予真心的讚美喔!
注意力分散度低的孩子,常對外界的刺激常常渾然不覺,爸媽要多體諒這樣的孩子,盡量別在他專心做事時打斷他,交代事情時要確定孩子聽見了,當然多提醒幾次更好。
5. 對新事物的反應(趨避性):
對新事物抱持趨近態度的孩子,樂於接觸新鮮的人事物,較容易忽略新事物的危險性,爸媽必須提醒孩子有所警覺。
對新事物抱持退縮態度的孩子,最好在孩子要接觸新事物前,先為他做好心理準備,給他多一些調適的時間,並且表達鼓勵與支持,幫他慢慢克服恐懼,建立自信心。
6. 適應力:
適應力強的孩子,在各種狀況下都能怡然自得,這是好現象。
適應力差的孩子,爸媽必須試著調整自己的期待,別太心急,要多給孩子一些時間。當孩子已經努力在適應了,要給予肯定與支持。
7. 敏感度:
敏感度高的孩子,爸媽可以試著幫孩子去除沒有必要的刺激,減少孩子太過激動的機會。
敏感度低的孩子,爸媽要主動去觀察孩子的狀況,適時給予必要的協助,別因為孩子老是輕描淡寫的反應而太過放心,認為孩子一點問題都沒有。
8. 情緒表現:
正向情緒本質的孩子,對人事物友善親近,這一點爸媽應該多加稱讚。
負向情緒本質的孩子,爸媽無須太過自責,應引導孩子放寬心胸、樂觀看事,對孩子才更有幫助。
9. 情緒反應強度:
反應強度高的孩子,容易大喜大怒,爸媽必須抱持冷靜的態度,客觀評估,瞭解孩子真正的需要,以作適當地回應。
反應強度低的孩子,表面上似乎很乖很好帶,但爸媽往往低估了孩子的需求。

如何面對先天氣質的差異性?
孩子的先天氣質只有差異、沒有好壞。所以,孩子各有各的長處與弱點,非常需要父母的瞭解與接納:
1. 瞭解自己孩子的氣質特徵:
瞭解孩子的氣質,爸媽才能預期孩子在什麼情況下會有什麼反應,也因此能夠對孩子的行為多一些諒解,並且改變自己不合理的期待。
2. 避免給孩子貼標籤:
對於孩子的天生特質,爸媽要避免以負面的字眼來形容,其實,只要後天的教養得宜,常惹麻煩的孩子長大以後,成就未必輸給從小乖巧的孩子。
3. 正向發揮個人特質:
氣質本身並沒有好與壞之分,只會影響爸媽教養的難易程度。其實,有一些特質表現出來的行為或許會令爸媽困擾,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也可以變成是優點呢!例如,情緒反應強烈的孩子,雖然有時脾氣大得不得了,但這樣的個性善於紓解情緒,比起老是把事悶在心裡的孩子,反而較容易受爸媽注意,較能適時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