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玩電腦,好嗎?

讓孩子玩電腦,好嗎?
電腦的學習優勢
科技的普及,電腦是一種新的學習媒介,也成了孩子的「教具」和「玩具」。應用在幼兒的學習上,有以下特性:
‧整合多種不同的學習媒介:電腦可整合多種學習工具的便利性,孩子在玩一片光碟時,能同時閱讀文字、聽到聲音、看到動作,而聲光色的學習比文字的閱讀來得自然、生動,這對學前幼兒是一個有利的學習因素。
‧個別化和學習的自主權:使用電腦時,不管是教學者或學習者,都可以有比較多的選擇,有學習的自主權,可以在不同的畫面之間跳躍,而不一定要按照某種順序來讀。這麼一來,便給了孩子自主權,他可以自行決定他學習的路徑。
‧互動性和立即的回饋:電腦光碟跟書相比,更像是一個虛擬的老師,能根據孩子個別的學習結果做反應,接續呈現出不一樣的內容。藉由電腦做的個別化記錄和回饋,孩子多了一個空間,可以在其中反覆試誤。
‧避免同儕壓力:有些個性較內向害羞的小朋友,不好意思在大家面前發問或要求多做幾次,但是在電腦上,他不會的話,電腦不會笑他。

電腦的副作用
固然電腦對孩子的學習可以有所幫助,但是,電腦也有其限制和缺點,在使用電腦教導幼兒時,不要忽略了電腦可能對孩子造成的負面影響。
‧過分依賴視力:長時間注視電腦螢幕,對眼睛是一種傷害。
‧會限制想像的空間:由於內電腦相當強調視覺化,想像的部分就少了,對孩子的想像力,或多或少都有所限制。相較之下,只有單純的文字或圖片的童話故事書,沒有動畫,反而保留了比較大的聯想空間。
‧仍無法與傳統教學環境相比:雖然電子閱讀的自學性和個別性,但它仍然比不上和老師面對面的互動。
‧人際關係的問題:由於電腦和使用者間一對一的封閉關係,可能讓孩子的人際互動減少,沒有共同學習的機會。

電腦環境的規劃
讓孩子接觸電腦,爸媽除了教學、引導以外,還有許多應該注意的地方。首先是良好的電腦使用環境,需要注意的有:
1. 電腦螢幕的頂端應該與孩子的視線平行或稍微偏低,如果孩子不夠高,可以試著移除螢幕下的底座,或是在椅子上加個坐墊或電話簿,以適合孩子的高度。
2. 椅子太大、孩子無法靠著椅背時,可以在椅背放個靠墊,以增加舒適感。
3. 孩子的腳要能觸及地面,膝蓋應保持約九十到一百二十度的曲度,如果孩子碰不到地,不妨在地上加個矮凳、箱子或電話簿。
4. 鍵盤和滑鼠應置於相近位置,避免孩子的手必須在鍵盤與滑鼠之間吃力來回,或是需要伸長手臂才搆得到滑鼠。
5. 為避免反光,盡可能不要將電腦置於窗邊。
6. 需要限制孩子使用電腦的時間,以免孩子過於沈迷,而犧牲了參與其他活動的機會。幼兒每次使用電腦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一天之內使用時間也最好設限在一小時之內。

孩子學電腦,爸媽的陪伴不可少
對於孩子玩電腦,父母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例如,為孩子選擇符合年齡和興趣的光碟,然後陪著孩子一起研究使用說明、試玩,甚至可以加入遊戲,和孩子來場競賽;或者根據孩子的問題或興趣主題,幫忙用電腦找資料,比方說,孩子喜歡恐龍,爸媽就可以找些與恐龍相關的光碟和網站,和孩子一起探索恐龍世界。親子共玩電腦,不但能讓爸媽掌握孩子的使用情形和學習進度,也能夠增進彼此的感情呢!該注意的是,孩子學習新事物時,起步階段的經驗感受相當重要,爸媽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一味的單向教導應該如何做,最好能依據孩子的步調與興趣,孩子才會一直保持對電腦的熱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