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會「人來瘋」?

孩子為什麼會「人來瘋」?
為什麼會「人來瘋」?
當孩子出現「人來瘋」的現象,大都是下述幾個原因:
1. 想要引人注意:孩子在家通常都是成人注目的焦點,一旦有客來訪,大人只注意著與大人談話,使孩子覺得沒人注意到他,又不知該如何表達,只有藉一些奇怪的行為來引人注意到他的存在了。
2. 覺得不被重視:客人來訪,大人只顧著談事情,長時間冷落了孩子,讓孩子覺得不被重視,以乖張的舉止來表示抗議。
3. 認為不會受罰:年紀小的幼童也會察言觀色,他發現在賓客面前,即使不聽話,父母也不會當眾予於責罰。仗著這一點,小孩在客人面前就會比較調皮搗蛋,平常不太敢有的舉動都一一出現。
4. 由於焦慮或興奮所致:長期處在閉塞的環境中,對新的環境、人際關係,較易產生焦慮、恐懼、躁動或過於興奮,以致有異常的舉止產生。內向的孩童較易有這種情況。

如何預防「人來瘋」
如果家裡將有客人來訪時,請父母事先這麼做:
1. 先告訴孩子什麼時候、有那些人會到家中來拜訪,簡略的介紹客人的背景,讓小孩子有心理準備。
2. 事先與孩子約法三章,明確的告訴孩子希望他如何表現,事後小孩子若表現良好應予以嘉勉。
3. 朋友來訪之前,事先問明有無攜帶小孩參加,若有,可以徵詢孩子的意見,該如何招待小客人。
4. 在平日保留一些孩子最喜歡玩的玩具,等客人來時再拿出來讓他玩,使他不會覺得有客人來時,他就變得不重要了。
5. 客人到家時,應慎重的向客人介紹孩子。
6. 找機會在客人面前誇獎孩子。
7. 不要一味用壓制性的口吻,要孩子聽話、乖,而要用鼓勵、誇獎的口氣誘導孩子去做某些事。
8. 鼓勵孩子與客人打成一片。

人來瘋時,怎麼辦?
若是孩子出現了「人來瘋」的現象,我們該如何處置才能維持場面的和諧,卻又不傷孩子的自尊心呢?父母可以採取下列步驟:
1. 將孩子帶離現場,最好到他的房間去。
2. 以婉轉的口氣跟孩子說明情況,並將心中的感受跟孩子說。
3. 建議孩子離開房間後的去處、玩法及如何與客人或客人的小孩相處。
4. 再次與孩子約法三章。
5. 帶孩子離開房間,重新將他帶進團體中。

總之,偶爾的「人來瘋」固然無傷大雅,但當孩子「瘋」得讓您尷尬、讓客人厭煩時,或許就是您該教孩子進退應對,豐富孩子社交經驗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