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適應小學生活?

如何幫助孩子適應小學生活?
幫助孩子適應小學生活
當上學的日子一天天靠近,孩子是很期待?還是焦慮不安?多數孩子可能是負向情緒吧!這時,爸爸媽媽可以為孩子做點事情:
1. 檢視親子互動模式:
爸爸媽媽可以先考量一下,教養孩子的方式是不是保護過度了?自己剝奪了給孩子成長的機會嗎?或是對孩子已經太過霸道、讓他沒有自己的聲音了?試著調整一下、給孩子一點自主的空間,絕對不會太遲喔。
2. 漸進方式熟悉環境:
剛開始上學的時候,如果孩子需要的話,可以陪他上學、等到老師開始上課再走,或配合老師的處理方法,幫助孩子更快適應。(原則上盡量不要站在教室外面陪孩子到下課,因為這樣可能影響老師上課的效果,或增強孩子依賴父母的習慣。)
3. 引導他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鼓勵、引導孩子的正向行為是最好的方式。例如說,如果他能夠跟鄰居的小弟弟分享一個麥當勞玩具,就是一種值得鼓勵的行為。此外,鼓勵肯定他、幫他建立自信心也是極重要的。因為幫助他喜歡自己,別人也更容易喜歡他唷!
4. 建立老師與孩子之間的橋樑:
當孩子對學校可能還陌生、或是有誤解的時候,爸爸媽媽千萬不要再去扭曲學校老師的角色囉!必要的時候,不妨好好請教一下老師整件事情的經過,幫孩子做一個良好的雙向溝通,這樣才能幫助孩子和老師之間有更好的互動;畢竟學校生活的主要劇本還是孩子跟老師之間共同演出的!

小一新鮮人快樂上學去9 Tips
1. 先到學校玩一玩。
2. 早一點起床。
3. 上學路上和孩子愉快的聊天。
4. 先做完功課再玩耍。
5. 訂每日作息表。
6. 陪孩子做功課。
7. 矯正忘東忘西的習慣。
8. 找出不能順利完成功課的原因。
9. 認真使用聯絡簿。

收心操,怎麼做?
「假日症候群」會明顯的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雖然這些症狀在開學後一週內就會慢慢消失了,但若能做好「開學收心操」,孩子必定能適應得更快,你可以這麼做:
1. 定期完成作業:
一定要跟孩子約一起規畫作業完成的進度。幫孩子訂出時間表,要求孩子在規定的時限內完成各項作業。最重要的是開學的前一個晚上,陪著孩子一起整理書包,檢查各項作業、文具是否都帶齊了,讓新學期有個好的開始。
2. 調整生理時鐘:
由於在假日中,父母較放任孩子晚睡晚起的不規律生活,因此,自開學前一週起,父母可以根據學校的到校時間,慢慢調整子女就寢及起床時刻。一開始,可以要求孩子提早半小時就寢,第二天再提前半小時入睡,一直到最適當的就寢時間為止,並且需要儘量減少白天的睡眠時間,早晨早點起床,親子共享早餐的時光,幫助孩子慢慢適應學校的作息方式。
3. 注意飲食健康:
每放完假回到學校,都變胖了不少,體能狀況明顯變差,因此建議家長在開學前可以讓孩子吃得清淡些,例如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品,鼓勵孩子多運動,並且盡量避免喝咖啡、茶、可樂等含糖及咖啡因的刺激性飲品。
4. 暑假收尾,開學暖身:
假期的收尾活動可以從開學前一週就開始,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調適。這一段時間不適合再安排長途旅行、夏令營等活動,也不要安排過多的才藝課程。此時應為回歸學校生活預作暖身,例如帶孩子一起去挑選合用的文具用品,或鼓勵孩子與同學聯絡,找回對團體生活的期待與對友伴的需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