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破壞王,怎麼辦?!

家有破壞王,怎麼辦?!
破壞王,有跡可循!
家有小小破壞狂,常常把玩具、用品弄得慘不忍睹,究竟是什麼因素讓孩子出現這些破壞行為呢?

一般來說,男生的破壞性遠高於女兒,通常女孩的玩具,以玩偶及扮演玩具居多,再加上小女生個性較柔氣些,較少出現惡意的破壞;而男孩的玩具都與體能、機械或戰事類相關的玩具為主,男生激烈的動作常常容易造成玩具的損壞。

此外,孩子從小的遊戲經驗,也會影響孩子是否養成習物愛物的習慣。在嬰幼兒階段,父母常為了引起孩子對玩具的注意與興趣,常常刻意誇大玩玩具時的動感及趣味性,例如:把蓋好的積木推倒、玩具被破壞時佐以誇大的笑聲等,這種遊戲形式,若不能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改以建設性的玩法,那麼,這種遊戲經驗一再反覆的結果,將養成孩子不正確的遊戲方式,破壞的動作也隨之出現。

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都很希望獲得父母的認同,當他們發現唯有破壞性的行為才能引起父母的注意時,那麼他們將會繼續採取這種破壞性的行為。而這種現象最常發生在男孩子身上。所以要特別注意或關心對家中男孩的家庭教育,並非等到男孩發生了負面的行為才予以嚇止。

如何養成惜物的好習慣?
當孩子出現野蠻手段、粗暴動作的破壞行為時,大人先不要擔心孩子的心理是否有問題,或是嚴厲責罵他玩壞玩具的行為,應該運用下列方法來重建孩子的習物概念:
1. 示範及教導孩子正確的操作方式,才是最重要的處理重點。
2. 讓孩子有機會學習不同的玩法,利用組合、搭配的多元方式,讓孩子體認到操作玩具的有趣及變化性,而不再固著於單一且破壞性高的玩法。
3. 以擬人化的方式,喚起孩子的同理心,如:用明確而穩定的口吻,告訴孩子汽車被破壞時,汽車所遭遇的傷害及可能會有的感受。
4. 若是孩子還一意孤行,甚至還可以運用暫時隔離的處罰策略,將玩具收起來,讓孩子明瞭這樣的破壞行為是不受父母允許及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