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腿或X型腿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O型腿或X型腿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治療方面,讓父母了解下肢彎曲的自然發展,確定其小孩會好起來是最要緊的。因為這類小孩正值活潑好動的時期,錯誤或不必要地裝上笨重的矯正支架,確是不智之舉。韌帶鬆弛的,是屬於體質因素,尤需健全的飲食,充分的運動,更不該套上支架限制其活動。矯正鞋對這一類彎曲的矯正效果並不明顯。當然,對於佝僂症患者藥物治療也是不可或缺的。若支架治療無效才需考慮以手術方法來矯正。事實上,需要手術的,其膝內翻或外翻多半是疾病引起的,並不常見,所以為人父母者也不必太過憂慮。

一、佝僂症引起
必須驗血、驗尿,判斷究是鈣質或維他命D缺乏症、遺傳性低磷血症或腎性佝僂症,以針對個別疾病作適當的治療,若是鈣質缺乏或是維他命D缺乏症,就應補充鈣片及大量維他命D來治療,同時飲食習慣也必須改變,譬如補充乳類製品、肉類、牛奶等含鈣食物及其他副食品,多曬太陽,多作戶外活動,特別是長期素食的母親其母奶中鈣質更是不夠,尤須補充。

二、遣傳性低磷血症或腎性佝僂症引起
可用新的維他命D3來治療,後者當然同時也要治療或控制他們的腎臟疾病。當然,不管是上述何種原因,若是腿彎得太厲害時,都應輔以支架治療,以免腿彎惡化。部份佝僂症治好而腿仍彎著,可以考慮以手術來矯正。要記住的是,手術前一定要先把疾病治好或控制住,否則手術後腿彎還是有可能會復發的。布朗特氏病早期可用支架矯正,中、晚期則需開刀治療。

三、因骨折、發炎或骨瘤而影響生長板
治療方式甚多,必須針對個案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