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小兒青光眼預後的影響因素為何?

影響小兒青光眼預後的影響因素為何?

成人慢性青光眼的病人往往沒有自覺症狀,等到病人發覺視力降低時,多半已經是末期。急性青光眼的病人會有頭痛,嘔吐,視力糢糊,看燈光有虹暈等症狀。診斷青光眼最重要的就是眼底視神經檢查,因為它是目前所知最早會出現病變的地方。其他如視野檢查及眼壓測量,細隙燈、隅角的檢查,也是診斷、追蹤、或評估治療效果不可或缺的輔助。

小孩因為無法言語,或正確描述症狀,因此以上的症狀通常無法在小孩身上看到。小孩子通常也無法做視野的檢查,眼壓、視神經等的檢查常常也要借助於全身麻醉才能徹底檢查。三歲以下的小孩,眼睛的膠原纖維較有彈性,黑眼球(角膜)和白眼球(鞏膜)接界的輪部未發育完全,因此眼壓升高除了往後壓迫視神經之外,也會往前使黑眼球(角膜)變大,形成所謂「牛眼」。更厲害會造成角膜水腫,本應該黝黑澄清的角膜,看起來變得白霧混濁。病人更會因此變得畏光、流淚、及不停的眨眼。三歲以上的小孩,輪部已發育完全固定,角膜不會再變大,因此就觀察不到「牛眼」的外觀。但整個眼球仍然往後增大,因此形成很高度的近視。

小兒青光眼最需要鑑別診斷的,就是睫毛倒插或鼻淚管阻塞的病人。因為都有畏光、流淚、及不停的眨眼等症狀。另外也有其他情形,如生產過程的傷害也會造成角膜混濁;也有些正常人,天生黑眼球比較大,但並沒有青光眼,這些情況也是要分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