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門牙因意外傷害而脫落時的處置方式

恆門牙因意外傷害而脫落時的處置方式

當恆牙撞掉時,若在黃金時間內 (30分鐘至1小時) 給予正確的緊急處置,則脫落牙齒再植回齒槽骨的成功機會就很高。

一、就診前的緊急處置步驟:
●儘速找回脫落的牙齒,以手指握著牙冠 (亦即咬東西的部位),千萬不要碰觸牙根部位,以保護牙周組織的細胞。
●如有砂石碎粒,則握著牙冠部位以清水輕微沖洗約10秒鐘,切記不要搓揉洗刷。
●試著將牙齒輕輕放回齒槽骨內,然後咬著濕紗布或毛巾來固定,儘快到牙科求診。
●若無法放回齒槽骨內,則應將牙齒放置於冰牛奶中,如此才能維持牙周組織細胞的存活。千萬不要用衛生紙或毛巾包起來,更不要使牙齒處於乾燥的狀態,然後應在最短時間內到牙科求診。

二、牙醫師的治療方式包括:
儘速將脫落的牙齒做適當之處理、取得相關病史、口腔及放射線檢查、視需要施予局部麻醉劑並縫合軟組織傷口、將脫落牙齒植回齒槽骨內,然後以尼龍或細金屬線加上牙科複合樹脂材料製作成固定夾板裝置來將牙齒固定、必要時開立止痛劑、抗生素或消腫藥。

三、居家照護原則:
●每天以棉花棒沾溫水清洗牙齒、牙齦、及固定夾板數次。
●每天以含chlorhexidine成分之漱口水或溫鹽水來漱口,有助於傷口癒合及減輕不適感。
●7~10天內儘量避免硬的食物。
●萬一有固定夾板鬆脫的現象時,應立刻與牙醫師聯絡。
●務必要依指示按時回診追蹤,一般會在7~10天內拆除固定夾板或傷口縫線,而且牙醫師會在回診時依臨床與放射線檢查結果,施予必要的根管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