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或口腔外傷時注意事項

兒童牙齒或口腔外傷時注意事項

●就診前:
收集足夠外傷病史(發生的時間、地點與原因,意識狀況)與個人的其他疾病史(如全身系統性疾病、藥物過敏等),以利牙醫師做出正確的判斷。因為受傷與就診之間的間隔時間會影響到治療方式及其預後,例如恆門齒撞掉了,若能儘快植回齒槽骨,則成功率就大幅提高。而受傷地點若發生在戶外的泥土地上,則易有砂石碎粒污染傷口,因而需給予破傷風疫苗以預防感染。至於受傷原因的提供,則可幫助醫師判斷是否有其他較嚴重的傷害,例如:車禍可能需注意是否有頭部傷害,下巴受到撞擊時,需注意是否有後牙牙冠斷裂或下顎骨骨折。此外如患先天性心臟病之兒童,可能需要考慮事先給予抗生素以預防心內膜炎的發生。若有口腔軟組織出血或嘴唇腫脹情形,在就醫前可用無菌或乾淨的紗布壓迫止血,並用毛巾冰敷腫脹部位。因撞擊而脫落的恆牙在由牙醫師植回齒槽骨之前,最好放置在冰牛奶中保存,可提昇預後的結果。

●就診時:
受傷時家長與兒童難免會驚嚇,但家長應儘量冷靜不要自亂陣腳,才能安撫兒童的情緒。若幼兒年齡很小不易合作,那麼就診時可能需要一些約束動作,以利牙醫師做必要的口腔與放射線檢查,例如抱住幼兒、固定頭部,以防止拍攝x光片時亂動。

●就診後:
在受傷後的一至二星期內要注意飲食習慣的調整,在頭一兩天內可能只適合進食流質如牛奶、稀飯,避免使用奶嘴,而7~10天內儘量避免硬的食物。務必遵守回診時間以儘早發現與治療不良的後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