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咬合不正治療的重要性為何?

牙齒咬合不正治療的重要性為何?

咬合不正雖然不像是身體其他重要器官的病變,如果不去治療會有立即生命的危險,但是咬合不正確實對身體的健康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對於不正咬合的後果可以分為美觀,功能和健康三個方面來討論:

一、在美觀方面:
對於21世紀的現代社會而言,不可否認的對於外貌上的美觀以及包裝已經成為社會價值的主流,在過去對於外貌是膚淺的而內在美才是個人修養的首要目標的觀念,已經有點落伍了!雖然以我們矯正醫師的立場並不贊同外表至上與過度包裝的想法,但是我們也不能不承認在現代社會上外貌美與內在美一樣的重要。而牙齒與顎骨的整齊,在人的顏面美觀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對於因咬合不正所引起的外觀缺陷,可能導致孩童自主的缺乏自信,也可能會因此被其他的人疏忽,喪失可以表現自我的機會,這兩者可能會彼此互相影響,產生惡性的循環,因而抹煞了一個原本資質優秀的孩童未來終身的成就!臨床上也不乏有少數的孩童對於齒顎不正的美觀問題,引起對自我認同的疑問,進而造成心理上的影響。

二、對於功能方面:
如果有齒列不正的問題,或多或少都會對咬合的功能有所影響,我們的齒列由門齒、犬齒、小臼齒到大臼齒共有32顆,依它們的型態而有各司其責的功能。食物經門齒的切開,犬齒的撕裂,小臼齒的粗磨到大臼齒的細磨,搭配下顎骨以及連結的神經肌肉系統的咀嚼運動,是一套非常繁複精細的過程;矯正醫師相信,在排列整齊對咬密合的齒列,才能發揮最佳的咬合功能,所謂最佳咬合功能不僅是食物研磨的細緻,更是讓我們的咀嚼過程可以輕鬆而有效率的達成,使我們的神經肌肉在咀嚼和咬合的過程中,不會發生過度疲累的情形。牙齒和口腔是我們整個消化系統的第一關,咬合不正可能會影響孩童消化的功能,咬合不正也可能會影響到咀嚼肌肉和神經系統,引起疼痛不適的症狀。另一個對於功能上的重大影響是發音的問題,不同型態的咬合不正會妨礙一些特別的發音,讓孩童無法正確的發聲,對於在學習語言上而言,也會造成不良的結果。

三、對於健康方面:
不正咬合會影響口腔衛生的維持,最常見的是牙齒的擁擠,造成許多死角地帶,讓牙齒清潔的工作無法徹底執行。長期的牙菌斑和食物殘渣的堆積,輕者會造成牙齒染色和口臭等影響人際關係的情況,嚴重的會進一步造成齲齒,或是牙周病等對牙齒本身和牙周組織不可回復的破壞,這是十分可惜的事!另外也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有過暴牙齒的孩童,其門牙受到外力撞擊而損傷的機會會大幅的提高,而孩童時期又是運動量特別大的階段,早期改正暴牙可以減少門齒受傷的機會。嚴重的咬合不正也會造成咬合對於牙周組織的傷害,也常見於過大的暴牙,下門牙無法和上門牙對咬而直接咬在上顎牙齦上,造成牙齦的萎縮!這些對於健康上實質的影響,都不是因為有咬合不正就會馬上發生的事,但這也是咬合不正可怕的地方,沒有立即而明顯的傷害,就讓一般社會大眾掉以輕心,而無視於它的存在,等到傷害發生時,想要再修正就要付出更多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