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早開始矯正治療一定對小朋友好嗎?

越早開始矯正治療一定對小朋友好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不同的小朋友和不同類型的不正咬合都有其最佳的治療時機,矯正治療基本上是一個長期的治療,治療的時間以年為單位,所以矯正治療除了要能改正咬合不正的問題,還要兼顧到治療的時效性,我們不希望已經是漫長的治療,會因為過早開始但沒有效率的規劃而拖延的更久!要知道小朋友的耐心是有限的,矯正器放在牙齒上也會影響到刷牙和清潔的,放在牙齒上但是沒有作用的矯正器是廢物,還可能是謀殺牙齒的殺手,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早早幫小朋友裝上矯正器就可以安心了,您可能反而害的他們!

如果不針對個人的差異性,一般而言,矯正治療最好的時間應該是在所有的乳牙即將完全脫落,所有的恆牙也即將完成萌發之時,大約是在11歲到12歲之間,在這個時候開始矯正,往往可以四兩撥千金得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如果是有一些不良癖習造成的不正咬合則應即早和立即治療;前牙錯咬和後牙錯咬也應及早處理;下顎發育不足的小朋友,可以早點利用功能性矯正裝置促進顎骨的生長;下顎發育過度的小朋友則不宜過早開始矯正,應長期觀察生長發育的狀態等生長停緩下來時,再決定治療方針。聰明的家長,還是把這個複雜的問題交給矯正醫師去傷腦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