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害羞了,怎麼辦?

我的孩子是獨生女,上幼稚園中班,她生性害羞,除了父母及親人外,從不敢表達自己的需求,受到其他孩子欺負時只會哭,對不熟的親友更是不敢打招呼。我們已儘量給予安全感,並常讓她與同伴相處,但效果不顯著,怎麼辦才好?
為了鼓勵害羞的孩子主動表達、主動表現的行為,父母親可以用一些有效的方法,在日常生活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一、即使孩子完成的只是一點點小事情,也要多多給予掌聲、微笑和讚美,偶而給予禮物,可以讓孩子增強對自己的自信心。

二、和孩子一起閱讀一些勵志性的童書,告訴她一些成功人物的小故事,鼓勵她克服害羞的心理。

三、為了幫助孩子和同儕相處,可以讓孩子每次只和一、兩個朋友一起玩,以免孩子一次面對很多人的時候,會覺得太緊張而退縮。也可以讓孩子跟較小的小朋友玩,讓她扮演姊姊教導弟妹的角色,鼓勵她示範一些遊戲的玩法給小小孩看,這可以增強孩子與人相處的自信心。至於她喜歡用哭來處理友伴間的衝突問題,相信這是因為她還沒有學得與運用其他的「策略」來面對,您可以教她快點跑開、去告訴老師、大聲向對方抗議,這些方法都可以運用在家中練習的方式,讓她更熟練用這個方法來面對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