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細胞瘤的常見類型為何?

生殖細胞瘤的常見類型為何?

生殖細胞瘤常見類型為以下三種:

一、畸胎瘤(teratoma)
診斷時如超過二個月則惡性機會高達一半以上,因此手術切除必須儘早;若為惡性,則須加上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一歲至青春期好發於腦、頸、前縱膈腔、腹部或骨盆腔等。青春期以後則好發於性腺。

二、胚細胞瘤(germinoma)
胚細胞瘤可發生在生殖腺或生殖腺外,生長於睪丸的又稱為精細胞瘤(seminoma),生長於卵巢的又稱為卵細胞瘤(dysgerminoma)。一般而言,胚細胞瘤之預後良好,且對放射線相當敏感,如卵巢之胚細胞瘤,術後十年之存活率高達85﹪以上。

三、卵黃囊瘤(yolk sac tumor)
卵黃囊瘤是兒童惡性生殖細胞瘤中最常見者,其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薦尾椎區,其次是睪丸及卵巢。長於睪丸之卵黃囊瘤,若患者小於一歲,且未發生轉移,通常手術切除睪丸即可;患者若大於一歲預後較差,必須加上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卵巢的卵黃囊瘤通常生長很快,也易轉移,治療除需切除患側輸卵管、卵巢外,需再加上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