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陰部反覆感染如何解決?‬

懷孕八個月,除了水腫,陰部常常搔癢,有時還會腫痛,分祕物也變多了,常常感覺有水跑出來。產檢醫師檢查是細菌感染,要我不要多心,開藥給我擦,也有塞劑,可是常常用藥之後好一些,後續又開始。內褲已改穿棉質免洗褲,分泌出來的水還會有酸臭的感覺,請問是正常的嗎?只是細菌感染嗎?第二胎開始到現在都沒有吃保健食品,這樣對胎兒會不會有影響呢?是不是一定要吃些什麼保健食品,才能讓胎兒發育比較好?

分泌物多,會癢、有酸臭味,最可能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如果懷孕前就有這種感染,懷孕後會更嚴重,且不容易斷根。由於臺灣天氣潮濕,白色念珠菌極為普遍;陰部保持乾燥,少吃甜食,都可減少發作的機會。 外用藥膏可以使用,陰道栓劑的使用則各個醫師的看法不同,懷孕12週以後使用,相對上比較安全。困擾的是,常常用完藥沒多久,又會復發。幸運的是,白色念珠菌,對經過產道的胎兒不會有大傷害,有時會造成新生兒鵝口瘡,兒科醫師可以治療控制。 保健食品對臺灣的孕婦不是絕對必要的,當然懷孕期間能補充綜合維他命、鐵劑和鈣片會比較理想。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