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催生及產後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的問題

懷孕36週,產檢時被醫生告知寶寶的頭圍過大(已經大了四週左右),建議38週就進行催生,否則到40週,寶寶的頭可能會有42週大小,加上我的骨盆不大,擔心到時很難自然產。請問醫生如果在沒有產兆的情形下去催生,對身體或寶寶會有影響嗎?另外,護士建議可於產後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請問在哺育母乳期間施打,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如果擔心胎兒頭太大,而必須施行剖腹產,選擇在懷孕38週時催生,是可以接受的做法。即使沒有產兆,催生仍是可行的。催生的過程中,會使用胎兒監視器監視胎兒的心跳和子宮收縮的狀況,如果發現胎兒承受不了子宮收縮的壓力,而出現心跳異常時,就必須施行剖腹產。 哺育母乳期間,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對新生兒不會有影響。子宮頸癌疫苗和其他疫苗相同,注射後,有少部份人在注射部位可能出現腫痛,極少數人可能發生過敏現象。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