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可以喝洛神、桑椹或山楂等飲品嗎?

請問懷孕期間能不能喝洛神花茶、桑椹汁或山楂水嗎?

1. 關於「洛神花茶、桑椹汁」的部分,民間多有傳聞,杏仁、薏苡仁、山楂、黑木耳可以促進宮縮,有滑胎之弊,因此孕婦不可以食用!其實,食品級甜杏仁以及其他「滑胎食物」如:薏苡仁、山楂、黑木耳,並沒有那麼強的宮縮作用,只要衡量體質並且適量食用,不需過度擔心哦!比如說,懷孕的媽媽,吃含有薏苡仁的五穀飯,是非常安全的。體質偏燥熱的媽媽,夏天偶爾服用一碗綠豆薏苡仁,也是利尿清暑之佳品。當然,如果孕期羊水過少,以及經常感到下腹部有下墜感的媽咪,則盡量避免吃薏仁。

2. 另外,媽媽提到的「桑椹汁」,如果來源安全(沒有農藥污染、重金屬的疑慮),沒有特別添加糖分,有滋補肝腎,養陰烏鬚髮的作用,在現代醫學中,亦有補血之效,可以適量稀釋飲用哦!

3. 至於「山楂」,山楂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同時亦可以活血化瘀(需中藥配方一起使用,量大活血化瘀),但對於體質篇燥熱的媽媽,偶爾喝一杯山楂洛神梅的飲料的話,反而可以開胃,生津,利尿,加上一般的飲料配伍中,山楂含量很少,完全沒有傷及胎兒的問題。如果懷孕後嗜好酸甜,每天大量飲用酸甜飲料,當然會影響媽媽營養的攝入,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