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可以補充杏仁粉嗎?

懷孕期間可以喝杏仁粉嗎?‭ ‬對媽媽跟baby有什麼好處?

杏仁分為中藥材使用的苦杏仁和食用級的甜杏仁,苦杏仁確實具有小毒性,中藥使用中常有炮製,並去皮、尖,搭配其他中藥使用,在辯證施治的情況下,是不會傷害到身體的,但不建議媽媽自己在家使用。‭ ‬ 如果是民眾在市面上購買的「甜杏仁」,在熟化後幾乎沒有任何毒性,反而可以潤腸通便,潤肺祛痰,適量食用對孕媽咪不會造成威脅,可以當作平日的小點心。建議孕媽咪可以將一天的甜杏仁食用量,控制在一小把的量,完全不必擔心。‭ ‬

若是「杏仁粉」,建議媽媽買有品質、信譽的商家出產的杏仁粉,包裝以密封和鐵罐的比較好,盡量不要買菜市場現磨的杏仁粉,避免吃到人工添加的香精和受到污染的杏仁。一天一杯(約400ml左右)的用量,可以調理肺氣,潤腸,潤膚。 至於超市裡的「杏仁小魚干」,多屬烘焙之品,加上調味重,不建議媽媽食用,以免上火,反而導致胎動不安。還有另外一種「美國大杏仁」,多配合其他堅果一起,或在麵包、甜點中使用,只要口味不過重,輕度烘焙的話,亦可以少量食用哦!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