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分娩會造成產程遲滯,最後還是需要剖腹產嗎?

懷孕32週,產檢胎頭(BPD)已達38週大小,目前已停用DHA攝取,您之前的問與答題及:初產婦無痛分娩會在子宮頸開三公分之後施打,請問是否有可能打了無痛讓產程延長,卻意外造成產程遲滯,甚至胎兒窘迫,進一步需要剖腹產呢?
懷孕32週,胎頭(BDP)已經達38週;要考慮最後一次月經是否記錯?受孕的日子是否更早?如果沒有記錯,則要用超音波繼續追蹤,確認胎兒有無腦部病變。如果沒有上述的情況,則要做好準備,這個胎兒足月時,體重可能會超標而必須考慮剖腹產。

做了無痛分娩後是否會使產程延長,眾說紛云,莫衷一是。比較為人接受的說法是做了無痛分娩後,產婦在第二產程(即宮口開全後)比較不會用力,因此這段產程可能略微延長些。 做無痛分娩的產婦和自然產的產婦一樣,可能因為胎頭骨盆不對稱或出現胎兒窘迫而施行剖腹產。剖腹產的比例是否增加,也是各家說法不一。有些醫師的經驗是:由於疼痛解除,使得產婦主動要求剖腹產的比例下降了;有些醫師則觀察到施行無痛分娩後,增加了一些胎心異常的比例而使剖腹產的比例略微上升。總的說:胎兒的健康狀況是不受影響的。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