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分娩會有後疑症嗎?

懷孕32週,現在在做待產預備,因為是第一胎,對於陣痛一直保有恐懼感,有人建議施打無痛分娩,但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影響產程及母子後續問題?
無痛分娩的確能減低生產中的產程陣痛,但還是有辛苦的過程:
1‭.‬第一胎要陣痛到子宮口開三公分才能施行。
2‭.‬現在的無痛分娩最常做的是硬膜外麻醉,把麻醉藥打到硬膜外腔,讓疼痛減彽,這種方式要用一種很粗的針穿入,之後再經由一個軟管將它放入,因為那是滿粗的針,當然打了會痛。
3‭.少數人可能會造成頭痛,頭痛時間在生產後,可能痛一個禮拜,或二、三個禮拜,不過最後還是會好。
4‭.‬無痛分娩的過程中,統計上接近25%左右,孩子的心跳會突然引起波動,有時需要緊急剖腹產。
5‭.‬生產的產程會拉長,初產婦子宮口開三公分前會痛,三公分之後做無痛分娩就不痛了,會比較舒服。如果不會用力,相對的生產過程就會拉長。
另外,我們沒有辦法很肯定的回答打無痛分娩日後是否容易有腰酸的問題。因為一個女孩子,經過懷孕生產的過程,子宮膨脹的很大,整個身體產生了改變,生產完又要很快的恢復,在這期間,懸吊著子宮的韌帶在膨脹很大後又突然縮小,過程中是否受傷實在很難判定。很多選擇自然產的孕婦,到某一個年齡還是會腰酸背痛,也有很多人雖然沒有生產過,但也會腰酸背痛;有些孕婦剖腹產,用很細的針做腰椎麻醉,也都有一定的比例會腰酸背痛。打無痛分娩的針相對較粗,所以更粗的針插下去,對附近的組織或者神經會不會造成一些疤痕、一些傷害,也無法很確定的說一定不會,目前並無相關資料能夠明確說明。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