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安胎飲食建議

懷孕24週,因子宮頸變短,作子宮頸環紮術住院五天,目前回家安胎。想請教安胎飲食建議?因需臥床休息,該如何吃、養胎?

體質不同的媽媽應該怎樣調補!
您的體質,是腎氣不固?還是血虛?還是血瘀?從問題中我無從判斷,建議還是請專業中醫師為您把脈看診後,做專屬的體質調整才對。‭ ‬
至於要臥床休息,我也不建議長期臥床,可以適量輕緩運動,如:伸展,做手足末梢的旋轉運動,散步等。畢竟「久臥耗氣」,反而不利於消化吸收和晚上的睡眠。
建議您目前的飲食以天然、均衡、全面,富有營養,清淡入口。‭
《黃帝內經》指出:「五穀爲養,五果爲助,五畜爲益,五菜爲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並指出:「勿使過之,傷其正也。」意思就是說,五穀雜糧才是養身體的主食,雞魚肉蛋是副食,蔬菜水果適量添加作為補充,再好的食物也不要單一長期使用,以免傷及脾胃,反而使營養不均衡。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媽媽的脾胃功能好,孩子吸收的營養就全面健康,而這樣就夠了。‭ ‬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