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同時發現有子宮肌瘤,該注意什麼?

懷孕21週,在懷孕初期同時發現有子宮肌瘤約10公分,請問在接下來的孕期中,應該多注意哪些事情?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懷孕早期,孕媽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常常會刺激子宮肌瘤生長變大,肌瘤會擠壓到胎兒,也會吸收本來提供給胎兒的營養,嚴重時可能導致胎萎不長。但是,我還是請媽媽放輕鬆,因為,臨床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照顧好身體,一樣會生出健康寶寶的。‭ ‬

主要是媽媽的自我感覺有沒有什麼明顯不適,如果有腰痠,腹痛,陰道出血,應該隨時與婦產科醫師保持聯繫,以免產生先兆流產,危及母親和胎兒健康,建議還是給專業的中醫師辯證治療,會比較能抑制肌瘤的生長,安胎助長。 ‬如果沒有明顯不適,還請媽媽放輕鬆,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白天適量的戶外運動,晚上充足的睡眠保證,保持愉快的心情,再配合天然的均衡全面的(當地,當季)飲食,注意不要久站,彎腰勞作,如擦地板,提重物,過度疲勞。媽媽寶寶就會一樣都健康哦!當下次產檢胎兒大於子宮肌瘤的時候,胎兒的健康就會穩定下來,比較好護理了。‭

飲食方面,《黃帝內經》指出:「五穀爲養,五果爲助,五畜爲益,五菜爲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並指出:「勿使過之,傷其正也」。意思就是說,五穀雜糧才是養身體的主食,雞魚肉蛋是副食,蔬菜水果適量添加作為補充,再好的食物也不要單一長期使用,以免傷及脾胃,反而使營養不均衡。‭‬(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