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期下腹常有冷冷的感覺,會影響胎兒?

懷孕31周,已經第三胎了!‭ ‬最近晚上睡覺子宮都有冷冷的感覺,白天沒有喝冰冷的,是我太冷底嗎?該如何補?會不會影響到胎兒呢?

您這個症狀是由於下焦虛寒,不能溫養胞胎所致。不是您懷孕有沒有喝冰冷之品,而是懷孕前的體質就已經是下焦虛寒的狀態了,以此推算您之前應該有冬天容易手腳冰冷,下肢冰甚的狀況,平時愛吃冰冷之物或常常熬夜。這些都會損傷身體的陽氣而導致下焦虛寒。
不過,現代的環境冰箱普及,冷氣普遍,若是平時就有飲食冰冷或打赤腳,愛穿小熱褲,愛吹冷氣,熬夜的習慣,懷孕後出現這種症狀的幾率就會很高。
在古代就有專門記載:「妊娠六、七個月間,下腹部自覺寒冷,似有冷風吹襲少腹的少腹痛等異樣感覺。」‭ ‬
建議您:早睡早起,盡量不要超過十一點。下半身保暖做好,不要光腳走地板,不要席地而坐,睡前用薑水泡腳,如果症狀沒有緩解,建議給專業中醫師做辦證治療。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