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胎盤位置較低,有什麼改善方法嗎?

懷孕17周,醫生說胎盤位置太下面,他只說不要提重物,沒開藥。前幾周偶爾會有些小出血,請問有什麼方法改善?

胎盤的位置較低,出血的幾率會比較高一些。在懷孕17至19週時,有5%至15%的胎盤可能會會出現位置較低,但到了足月時,其中90%都會恢復正常,所以目前不用太過擔心,只要自己平時多注意就好。‭ ‬ 在孕期中,任何狀況下的出血都值得媽媽警惕。懷孕初期的出血,雖然並不全部都是胎兒出現危險的信號,也還是建議媽媽密切聯繫您的婦產科醫師,並及時檢查,以排除其他風險。‭ ‬ 媽媽需要觀察的是:出血少時,一般呈咖啡色,咖啡色的血液表示出血很少或者已經停止,所以會氧化成咖啡色。這種情況一般只是先兆流產,經過休息、避免運動後症狀消失,一般就沒什麼問題了。如果出血量多,伴隨腰痠、小腹疼痛或明顯下墜感,就是中醫所說的「胎漏、胎動不安」,可以給專業中醫師辨證施治。‭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