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很容易餓,怎麼吃才不會增加體重呢?

懷孕中期開始就很容易餓,有時是嘴饞想吃東西,但產檢時一次增加2公斤,多被醫師警告體重增加過快,不知該如何挑選孕期可食用的點心呢?

恭喜媽媽有個好胃口!強壯的脾胃功能是寶寶氣血充盛的前提哦,但是,比較不建議胃口好的媽媽吃加工型的點心哦!‭
《黃帝內經》指出:「五穀爲養,五果爲助,五畜爲益,五菜爲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並指出:「勿使過之,傷其正也」。意思就是說,五穀雜糧才是養身體的主食,雞魚肉蛋是副食,蔬菜水果適量添加作為補充,再好的食物也不要單一長期使用,以免傷及脾胃,反而使營養不均衡。‭ ‬
在這樣的條件下,媽媽的飲食若能全面,配合適量的運動來改善循環和提升脾胃功能,只要媽媽的脾胃功能好,孩子吸收的營養就全面健康。
若是常常有饑餓的感覺,可以在上午十點半左右補充一些當季的水果,下午三點鐘左右補充一些燉湯,水煮蛋,清粥,銀耳粥,紅豆粥,蓮藕粉等自己煮的小點心,才不會影響晚餐的進食,進而睡前反而增加饑餓感。‭ ‬
睡前不建議吃宵夜,但是肚子真的很餓,也可以喝點溫熱的牛奶,水果醋,有助於安眠。蓮藕粉可以生津安神,養胃益氣,以開水沖泡,加適量桂花釀或蜂蜜,服用後有飽足感,也不會增加胃腸的負擔,是孕媽很好的的睡前點心。不建議餅乾、燒烤、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當宵夜哦!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