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出現很多紅疹,是吃太補了嗎?

產後出現很多紅疹,不確定是不是濕疹,而且常常很癢不會消,臉部也會長出小小一顆一顆的疹子。目前正在吃月子餐,18天了,是不是吃太補所導致?為母奶時看到疹子不舒服,也擔心寶寶喝母奶有影響。‭ ‬

產後紅疹的產生有很多種原因,可能是濕熱蘊結,也有可能是某些食物的引發,或者由於體內濕毒外發,建議媽媽盡快找專業的中醫師看診,經過望聞問切的診斷,辨證施治,才能盡快緩解不適哦!‭ ‬ 另外,中藥都有寒熱溫涼之性,升降沉浮之氣,中醫歷來強調「一人一方,千人千方。」內在體質、生活背景、季節變化、年齡階段等各方面都有不同,怎能以一方通治百人呢?‭ ‬ 補品湯水屬於中藥類食物,中醫強調「體質相合」,「辨證施治」。月子餐因商業考量而開出不同的配方,是否切合您的體質,還要請教一下您的看診中醫師,以免寒熱虛實的不同狀態,反而加重身體的負擔。‭ ‬ 目前,可以先介紹一個濕疹外用方,針對於一般的濕疹,瘙癢,有滲出液都有緩解作用:‭ ‬青黛1錢,苦參8錢,枯礬3錢,蛇床子6錢,白鮮皮6錢,野菊花6錢,馬鈴薯兩顆切塊,水煎外洗並濕敷患處,每天一到兩次,每次濕敷十分鐘。當紅疹瘙癢劇烈時,亦可切開新鮮的馬鈴薯,以切面擦拭紅疹,亦可消腫止癢哦!(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