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湯、杜仲對產後惡露的功效

關於產後排惡露,一說是產後喝生化湯,可以將排的比較乾淨。二說是讓醫生開子宮收縮藥促進惡露排出,醫生還告誡勿喝生化湯?

請問哪種說法是正確的?

另外,也有人說杜仲可以幫助子宮收縮與復原,減少惡露天數,所以生化湯跟杜仲湯是同樣功效嗎?
「生化」是生新血、化舊瘀的意思。生化湯是產後第一方,出自中醫典籍《傅青主女科》,功效是活血化瘀、溫經止痛。主治:產後瘀血,惡露不行,或行而不暢。有化瘀生新之功,故名「生化湯」。主治血虛寒凝,瘀血阻滯證,以及產後惡露不行,小腹冷痛。臨床常用於治療產後子宮復舊不良、產後宮縮疼痛、胎盤殘留等屬產後血虛寒凝,瘀血內阻者。‭ ‬
生化湯一般由五味中藥組成,分別是當歸、川芎、桃仁‭(‬去心‭)‬、炙甘草和炮薑,并以酒為引。民間有言,婦人產前一盆火,產後一盆冰,意思就是大部分的產後媽媽,體質多虛寒。故生化湯的針對體質是「產後寒凝血瘀」,不是所有的產婦哦!臨床中有遇到一例產後偏血熱體質的媽媽,就是服用家人自行購買的生化湯而引起產後大出血的。‭ ‬
所以,不是喝不喝生化湯的問題,是產後的體質狀態是否適合喝生化湯,或者需要喝生化湯的加減方。如果媽媽產程順利,產後無惡露排出不暢或血塊,有正常的宮縮,沒有明顯的小腹冷痛,喝一碗黑糖雞蛋湯就是最好的產後生化湯哦!‭
杜仲性味甘溫,有補肝腎,強筋骨,壯腰膝,安胎的作用。所以,民間常有人服用杜仲來改善腰痠膝軟的症狀。在生活中,新產婦多腎虛腰痠,因此,杜仲成了產後必吃的月子餐之一,因其性質比較平和,雖有溫補之性,但是,產後婦人多虛寒,很多人服用倒也相安無事,不過,臨床中常常接診一些產後的媽媽,雖說都有吃到杜仲類的補腎藥材,還是多有腰痠背痛。為什麼呢?‭ ‬其實,中醫強調體質對應,產後體質是偏寒還是偏熱?偏實證還是純虛證?腰痠是屬腎虛還是屬風寒還是濕滯?如果媽媽個人都無法判斷的話,單味杜仲真的是「吃安心」哦!效果當然不一定明顯。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