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一定要剪會陰嗎?

自然產一定要剪會陰嗎?國外會陰切開術不是必要,但台灣都會剪?網路分享34週後會陰按摩可以降低剪會陰的機會,做瑜珈,放鬆骨盆底肌肉對陰道有益,是真的嗎?

自然產不一定要剪會陰哦! 要看生產時的狀態,比如胎兒在產道時出現胎兒窘迫跡象;分娩太快,陰道來不及擴張;孩子的頭對陰道口來說太大;孩子的肩膀卡住了等原因,外科醫師用會陰切開術減輕產痛,減低括約肌所受的傷害以減低產後骨盆底功能障礙,減少分娩失血。‭ ‬ 目前在臺灣,大部分的產科醫師將會陰切開術當作是常規的生產步驟(不需另外填寫手術同意書),而非生產過程中的緊急處理手術。雖然每一位醫生都有自己的立場和專業的判斷,還是建議媽媽能夠和自己的醫生做好產前的溝通,並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在尊重醫師專業立場與顧及自己生產感受的前提下,共同做出最好的決定。‭ ‬ 網絡文提到的按摩會陰可以降低剪會陰的機會,我個人並不建議,會陰內部按摩會容易導致感染,會不會導致宮縮尚無定論。不過,孕期瑜伽和放鬆骨盆肌肉的運動倒是可以持續,應該對媽媽放鬆及生產也有幫助哦!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