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尾椎痠痛,可以使用貼布舒緩嗎?

現在14週,但是尾椎骨常常很痛,躺著要起床或翻身都會痛,有時站起來還站不直。請問可以常用痠痛藥布嗎?‭ ‬

尾椎於脊椎骨的最下段,股溝的正後方,尾椎的疼痛以屁股坐下板凳感覺疼痛為主要表現,有時也會影響到站立時的狀態。‭ ‬
痠痛貼布有消炎止痛的成份,若是婦產科開給您的,應該會考量到腹內孩子的狀態,影響會比較低。但是常常使用,體內積累藥物會過多,也會讓皮膚容易過敏,建議急症期可以少量貼敷,每次貼敷不超過4個小時。不建議在外面藥房自行購買,以免內含的特殊成份可能影響到胎兒的健康。‭ ‬

其實,懷孕後因體質變化,很多人都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現象哦!請不要緊張,再適量增加些運動吧!腰膝酸痛的症狀,也反映媽媽之前的體質上存在着腎氣不足的狀態,懷孕後氣血大量消耗,也會讓關節失去濡養,而出現「不榮則痛」的狀況。
我的建議:
1.平時還要適量戶外運動,或室內的伸展運動,都可以改善身體酸痛不適。
2.飲食中避免生冷或性質寒涼、甜膩的食物,以免加重經絡不暢的狀態。
3.局部可以試試熱敷、按摩,只要溫度不要太高,時間控制在15~20分鐘左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痠痛不適。
4.痠痛明顯,可以請專業中醫師針灸治療,在疼痛舒緩的部分,會比較有效。
5.腰部疼痛原因很多,有可能是之前有扭傷過,懷孕後盆腔環境改變,壓迫到腰背的脊神經,而致腰椎疼痛。也有可能是腎氣不足而致的腰背酸痛。因為無法檢查媽媽的體質狀態,無法判斷媽媽的腰背狀態。還是建議不要隨便給美容師或民間作坊的按摩師做按摩哦! 若腰背疼痛明顯,建議建議直接就醫檢查後再請專業的醫師確定治療方案。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