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能洗頭嗎?

大家都說坐月子期間不可以洗頭,但是對於屬於油性髮質的我來說,30天不能洗頭,真是一大困擾。

請問是否真的不能洗頭?或是撐過幾天之後再洗頭,對於身體比較不會有影響呢?
首先跟媽媽說明一下,月子期間是可以洗頭的哦!有些禁忌在以前的年代確實有它的道理,對產婦產後的身體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中醫認為產後多虛寒、多虛汗,百脈空虛,易受風寒邪氣,除了容易感冒外,如果侵犯經絡,也容易產生筋骨痠痛的毛病。‭ ‬
舊時居住環境多木造,門窗多空隙,容易進風,產婦洗頭後沒有保溫乾燥措施,容易外感風寒濕邪。現在有吹風機,且房間保暖防風措施完備,洗頭後馬上用吹風機吹乾,是不易感受風寒的。‭ ‬
至於洗澡,建議媽媽們,一定要等惡露排干淨後再盆浴,以免引起感染,遷延體質恢復。臨床中,常有產後的媽媽因餵奶、擠奶,操勞孩子而腰痠背痛,這裡給月子裡的媽媽提供一個洗頭洗澡方,不僅可以活血通絡、散寒祛濕,而且可以改善產後筋骨痠痛不適,預防風寒濕邪侵入關節肌肉。
產後洗頭洗澡方:防風1兩,艾葉2兩,伸筋草1兩,川紅花1兩,荊芥1兩,生薑2斤。生薑切片和藥材一起放入紗布包內,加水半鍋,大火煮滾後換小火繼續煮半小時,倒出備用,還可以再加水煮第二次,與第一次煮好的水混合,加入涼水稀釋成溫熱狀態,就可以舀起來洗頭了。若是需要泡澡,則需加倍藥量,以兩副的計量來煮湯泡澡。若是產後手腳痠痛,也可以以此湯泡手腳,可有助於改善麻木痠痛。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