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手腳容易冰冷,寶寶出生後手腳也冰冷,該怎麼調理?

在懷孕前期媽媽有小感冒,也透過西醫治療,但媽媽會手腳冰冷,生完寶寶後,平日摸肚子都是冰冷的,而新生寶寶即使身體流汗,手腳也是冰冷的,曾帶去給中醫調理過三個月,都不見成效,最後寶寶討厭吃中藥,只好先暫停!請問該如何為寶寶調整體質呢?

根據描述,媽媽應該是屬於偏虛寒的體質哦!‭ ‬
孩子不知已經幾歲了呢?三歲以內的孩子,體溫調節還未完善,本來就容易出現手腳涼的現象,尤其是在運動中的孩子,身體常常都在流汗了,手腳卻常常略微冰涼。這在孩子中是很常見的,還請媽媽不要擔心。‭ ‬
其實,補陽氣的方法,未必需要吃藥,建議如下:‭ ‬
1‭.‬ 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避免熬夜。熬夜傷陽氣,陽氣不足,就容易手腳冰涼。孩子九點前睡覺,媽媽每晚10點前就寢,每天睡足6~8個小時。早上太陽出來了,就是起床的時間,有利於陽氣的升發。‭ ‬
2‭.‬ 白天做適量的戶外運動,如:快走、瑜伽、游泳,保持快樂的心情。晨光和夕陽(早上八點到十點之~下午三點到五點)都是晒太陽、運動補陽氣的最好時間,運動時晒太陽,晒背部,以補充陽氣,興奮神經,還可以補鈣。天氣比較冷的時候,也可以睡前泡腳,改善下肢循環,引虛火下行,也有助於睡眠的深層。‭ ‬
3‭.‬ 給孩子溫灸(請參考我的「小兒溫灸篇」)。 總體而言,只要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白天適量的戶外運動,晚上充足的睡眠保證,保持愉快的心情,再配合全面均衡的飲食,媽媽寶寶就會一樣都健康哦!

奇蜜小編備註:‭ ‬「小兒常用的7個溫灸穴位」請參考《學前教育月刊》2012年5月號—中醫育兒經健康專欄—閻利利醫師)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