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需要吃粉光參開胃嗎?

‬小孩剛出生,老一輩的就買人蔘粉「粉光」給嬰吃,說會開胃‭,是真有效嗎‭?‬‭ ‬人蔘好多種,該怎麼挑?

研究人蔘的單一功效,發現它能抗衰老,增加體力,改善自由基老化,增加人體對不良環境的耐受力等等的強大功效,但是生活中卻發現,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食用人蔘,人蔘也不是通治百病的最佳良藥。 人蔘本來就是一個很寬泛的說法,包含滋陰益氣的西洋蔘,大補元氣、溫陽固脫的高麗蔘,補氣健脾的白蔘等等,有涼補、有溫補、有平補、根據不同體質,在專業中醫師的辨證下使用。 中醫裡有「人蔘殺人無過」之說,就我要慎重的告訴大家,很多老人家為了補身而亂服人蔘,有時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現代人盲目使用人蔘導致嚴重後果的例子很多,但是老百姓卻不覺得是錯誤的。所以,能不能食用人蔘,請參考個人體質,讓專業醫生來判斷吧! 剛出生的孩子,如果餵養得當,照顧適宜,哪裡需要服用「粉光蔘」來開胃呢?(粉光蔘在中醫裡屬於補氣養陰藥,不可隨意給嬰兒服用!)如果真的有不適,建議還是請專業中醫師為您把脈看診後做專屬的體質調整才對哦!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