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幾度算發燒,如何照顧?

新生兒半夜發燒該如何護理與照顧呢?新生兒的耳溫幾度才叫發燒?發燒多久不退才需送醫,還是要吃退燒藥?
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有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身體免疫反應,反而可能延緩疾病的康復。有些家長擔心如果不積極退燒,孩子的體溫可能一直往上飆高,其實人體的體溫調控機制不會讓體溫無限上升。坊間孩子腦子燒壞的傳說,其實是孩子罹患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神經後遺症,與發燒無直接因果關係。

如果體溫並未太高也未引起特殊不舒服,尤其體溫並未超過39℃的時候,不需要積極退燒。當體溫發燒至37.5℃(腋溫),先給予物理性退燒,如:試著減少衣物或溫水拭浴。38℃(腋溫)可於寶寶背部給予涼水枕(三個月以下切勿使用冰枕置於頭部),但仍須觀察寶寶是否有寒顫或發冷等不舒服情形,可每小時測量體溫一次。

若30分至1小時寶寶仍未改善且活動力欠佳,食慾變差,則需就醫治療並持續遵從醫囑追蹤治療找尋正確原因問題,是否需服退燒藥則需醫師專業醫囑及藥師處方。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