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剛滿一歲,超愛生氣?

寶寶剛滿1歲,最近2個禮拜很愛生氣,不順他意就生氣。例如:看到大人在用餐,他會不要吃副食品,過來要吃大人吃的餐點,不給他吃就哭很慘、丟東西,在地上翻來滾去。或是他會用手比或用眼神,告知他想要什麼東西,請大人拿給他,不幫他拿或拿別的玩具而不給他要拿的東西(例如:玻璃杯),他會生氣大叫,努力未果就開始假哭,再來就亂丟東西了。還有我上班跟他再見時,他也會哭,但以前都不會這樣,有時太生氣會用手一直拍我,感覺像打人。為什麼會這樣呢?
現階段的孩子已經可以和大人吃一樣的食物,只要均衡飲食為原則,從用餐當中選擇幾樣不這麼重口味的菜色,讓孩子多種類的嚐試,少量多餐的方式,可提高對食物的接受度,且用餐要在愉悅的環境下進行,千萬不要強迫進食造成孩子哭鬧不安,否則有可能下次他更不願意配合。
此外,照顧者要懂得觀察孩子的行為反應,每個小孩都有他獨特的人格特質。個性是天生的,可以透過學習來養成來好的習慣,一歲的孩子好奇心強,行動自主,發展出自我意識,還缺乏表達與理解能力,通常哭泣及情緒也是一種表達,可能只是想要需求爸媽更多的關愛或是取得你的同意並獲得想要的東西、不太會分辨對與錯,其實他並不是故意搗蛋,因此,透過親子互動、陪伴、觀察及了解是很重要的。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