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腸道蠕動較慢,長期嚴重便秘?

寶寶10個半月,排便問題一直很困擾我,他是母奶搭配方奶,但是配方奶居多。未添加副食品時,曾經有一次高達12天沒有便便,看了三次醫生,連續吃了好幾天表飛鳴跟解脹氣的藥粉。第二次看醫生,護士用體溫計溫柔的刺激,才在肛門處有一點點糞便,回家過了一天半才解便。後來,添加副食品之後有比較好,大約兩天恩一次,但是也有兩三次是到四五天才解便,寶寶都會一邊恩一邊哭,會有一點血,而且恩恩很硬,所以,我現在一天沒有恩,第二天就會很緊張,他每天一早起床或是午睡起來,我就會配合脹氣膏幫他按摩肚子,再動動腿、踢踢腳,刺激會有便意的穴道。目前睡前有添加益生菌,副食品常準備南瓜,水分一天大約喝150-200cc,體重11公斤。
若寶寶排便次數明顯變少或多天不排便,且寶寶解便時出現排便困難、便便乾硬甚至產生肛裂,則為便秘。 建議可以在副食品的內容上更多元性,可給予蔬菜及水果類,並多添加水分,慢慢讓你的寶寶能在養成固定的排便習慣,特別是較大的寶寶,有時會因貪玩而在有便意感時未及時排便,造成日後排便困難。如果還是仍未改善,還是可尋求醫師的幫助,積極找出原因以解決問題。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