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會造成早產嗎?

懷孕近30週,每天刷牙時牙齦都會流血,最近牙齦更是敏感,咬東西還會感到疼痛,查資料發現牙周病會引起早產,讓我十分擔心,請問這是真的嗎?現階段看牙醫恰當嗎?有需要留意的狀況或禁忌嗎?
因為妊娠期間雌性素升高,使血管增加和結締組織增生,容易引起齒齦炎,以及齒齦充血、肥大、出血或疼痛。您的情況是牙齦流血還是牙周病,建議由牙科醫師檢查判斷,就診前一定要告知牙科醫師目前是懷孕狀況。
除了高危險妊娠外,每個產婦皆有早產的可能性,且早產發生的過程常是不可逆的,懷孕過程中應注意自己是否為高危險群:
1.‬生活行為:抽煙、喝酒、藥物成癮、情緒焦慮不安、工作過度勞累…等。
2.‬孕前狀況:懷孕年齡小於18歲或大於40歲、懷孕間隔太密、孕前體重不足、曾發生早產、前胎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曾手術…等。
3.‬懷孕期間:妊娠毒血症、子宮頸閉鎖不全、高血壓、多胞胎、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腹部手術、胎兒染色體異常、羊水過多或過少、高齡…等。

如何預防早產:
懷孕前就應做好孕前準備,避免青少年懷孕、避免子宮頸傷害、前胎有子宮頸閉鎖不全者、找出可能導致早產之因素,並盡可能使其影響消除或減低、避免醫源性多胞胎…等。
懷孕期間注意可能影響早產發生的個人行為因素、評估本身是否屬於早產之高危險群、認識早產之早期徵兆(30週前,子宮收縮每小時大約3次以下,30週以後,子宮收縮每小時大約4次以下)、確實做好產前檢查。
改善生活形態:避免飲用咖啡、喝酒、抽煙、勿擅自服藥、勿憋尿、勿久坐久站、減少工作壓力及工作量、避免提重物或增加腹壓…等。
選擇適當醫院生產:雖然50%早產發生的原因不明,越早預防安胎成功機率越大,週數越大、預後越佳。

另外,希望媽咪懷孕期間應注意以下這些早產的徵象,若有出現這些早產徵象應立即就醫。
1.有規則性早產陣痛:每小時5~6次以上子宮收縮(1次/10分鐘)。
2.如月經來時腹痛及腫脹。
3.持續下背痠痛或腰痠感。
4.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5.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6.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7.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腸絞痛。
8.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樣液體。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