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胎兒生長遲滯?

聽說胎兒生長遲滯可能導致早產,生長遲滯的判定內容包括哪些?體重低於實際週數是否為判定準則?若母親本身較嬌小或體重較輕,會不會影響胎兒體重呢?
「胎兒生長遲滯」是指胎兒在子宮內沒有辦法達到預定週數的體重,胎兒體重與相同懷孕週數的胎兒體重分布做比較,落在體重分布生長曲線族群的10%以下。所謂小於實際週齡(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SGA),指的是胎兒體重小於相同懷孕週數的胎兒體重分布生長曲線族群的10%,但有些準媽咪身材比較嬌小(如45公斤以下),所生下的寶寶有可能會出現小於實際週齡的情形,然而這種狀況是不必追究其原因的,因為寶寶日後通常也可以生長得不錯。小於實際妊娠週齡並不等同於胎兒生長遲滯,兩者分屬不同的概念。
目前用來診斷胎兒生長遲滯的方式大致有子宮底測量、超音波測量、都卜勒超音波血流速度量、母體孕期體重增加程度…等四種方式。這些方式是目前常用於診斷胎兒生長遲滯的方法,不過,這些方法仍然可能出現診斷上的誤差,所以一般來說,除非胎兒生長遲滯的情形非常明顯,通常還是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確定胎兒是否真的有生長遲滯的現象。建議諮詢您的婦產科醫師及定期產檢密切觀察。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