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體質會影響媽咪的飲食嗎?

關於懷孕期間到底該如何吃?網路、資料眾說紛紜,讓我經常擔心自己吃錯了。有人說番茄冷不能吃,有人說番茄好要多吃,是否要根據懷孕媽咪「體質」來選擇食物?例如「西瓜是冷的,對體質較寒的媽咪不適宜,但是對體質較燥熱的,就可以適當食用」是這樣嗎?阿姨聽說我火氣大,要我喝一點黃蓮退火,但我媽認為黃蓮性冷,對胎兒不好。懷孕媽咪的體質,真的會影響飲食類別嗎?
懷孕期間的飲食,孕媽咪可不必過於驚慌,只要把握均衡飲食,不偏食、不過量攝取單一食物,以下稍作介紹。
懷孕初期,前三個月的飲食攝取和一般生活飲食相同,只要注意每天能均衡攝取到六大類食物即可。但中、後期的孕媽咪除了以六大類食物為基礎之外,為了胎兒發育及造血需要,每日必須比懷孕前所需攝取之熱量,再增加300大卡的熱量,蛋白質的攝取也要多10克。食材選擇應盡量新鮮當季蔬果,多吃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深色蔬菜,水果適量即可。另外,也要懂得在不適合的飲食中尋找替代品,像不能或不喜歡喝牛奶的孕媽咪,就可以改喝優酪乳或吃起司片來代替。而外食媽咪最容易因為缺乏纖維素而造成便秘,應該盡量多食用新鮮蔬果,光是喝果汁是無法攝取足夠的纖維素的。
孕婦飲食須特別注意內容,以下食品於懷孕期間應盡量避免:
1.‬加工類食品:過鹹或煙燻製品,如醃肉、鹹魚、火腿、豆腐乳等、對腎臟的負荷太大,孕產婦都應儘量避免或少吃。
2.‬避免生的肉品或海鮮:孕產婦不適合吃生的肉類或食物,如:未熟的牛排、生魚片、生蠔、蝦蟹類等,因為生的食物中可能藏有寄生蟲、細菌。
3.‬避免菸、酒:菸裡面的尼古丁可能讓寶寶智力受損:孕婦飲酒過量可能引發「胎兒酒精症候群」,寶寶可能會有智力障礙、生長發育遲緩、小頭症、臉部異常等病症。
4.‬脂肪含量多的食物只會增加熱量,並不健康:如肥肉、油炸食物等。
5.‬低營養價值的食物:糖果、巧克力、甜點、可樂、汽水等食物熱量高,但是營養價值不高,孕婦最好少吃。
6.‬咖啡、濃茶或辣椒、咖哩、胡椒、沙茶醬等調味品,孕婦都應減少用量。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