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脹氣的困擾

老婆懷孕第一胎,常有脹氣問題,請問醫生該注意什麼呢?
【體內賀爾蒙的改變】
懷孕初期時,受到黃體素的影響,會使胃腸道的平滑肌鬆弛、蠕動無力,再加上胃排空的時間延長,當食物滯留腸道的時間延長,在細菌作用下發生腐敗與發酵,此時就會產生大量氣體,讓孕媽咪產生脹氣。
懷孕中期時,隨著子宮內胎兒的成長,逐漸增大的子宮漸漸地壓迫到胃腸道導致胃部受到擠壓上移,腸胃的蠕動空間,受到子宮擠壓而變小,便容易產生脹氣。
懷孕後期時,胎兒迅速發育,整個肚圍已經相當明顯,這時候媽咪的活動量又會更少,加上子宮壓迫胃腸造成的蠕動減弱,若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質,腸道裡面的糞便更容易滯留、無法順利排出,此時脹氣、便秘的惱人狀況就會出現。
建議可以多散步,保持運動習慣。但需在婦產科醫師的核可下,假使媽咪沒有早產或需避免走動的狀況,都建議在用餐後30分鐘~1小時之後,散步約20~30分鐘,時間上依身體狀況調整,可以幫助腸胃消化,減輕脹氣不適。
 
【飲食上的建議】
用餐吃七~八分飽即可,少量多餐,多吃高纖蔬菜(譬如綠花椰菜、空心菜、波菜、菇類)、少吃肉類、豆製品(豆腐、豆漿、豆皮、豆類)、醃製品(酸菜、泡菜、醬菜、豆腐乳、芭樂乾、芒果乾等),並多喝溫開水。若脹氣情形持續未改善,建議適時就醫婦產科醫師,尋求安全性的藥物協助。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