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擴大的注意事項

我有子宮肌瘤,已到懷孕中期,但子宮撐大時仍會感到疼痛不已,有什麼舒緩的方法嗎?站立時雖然沒有用力或提重物,但有時會感覺好像在縮小腹,這代表子宮在收縮嗎?會早產嗎?
臨床上肌瘤確實有可能會造成早產、流產、產前、產後出血…等狀況,發生的比率與肌瘤所在位置有關,一般來說較靠近子宮內膜的肌瘤與流產較相關;而位於胎盤下方的肌瘤,則較容易造成產前出血,但並非所有肌瘤都會對懷孕造成不良影響。
多數有肌瘤的孕婦在懷孕期間容易會有肌瘤痛的現象,尤其在懷孕中期(約在懷孕10~20週之間)感受最明顯,這是因為此時肌瘤變大速度較快,若有疼痛困擾,建議告知您的主治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使用止痛藥物。
懷孕期間,日常生活上須盡量避免飲用咖啡、喝酒、抽煙、勿擅自服藥、勿憋尿、勿久坐久站、減少工作壓力及工作量、避免提重物或增加腹壓…等,這些皆可避免引起子宮收縮。工作上難免勞累,盡量與職場上的同仁溝通給予適時休息的機會,若要需要搬重物或久站時,可以請同仁們代勞。另外希望媽咪懷孕期間應注意以下這些早產的徵象: 
1.‬有規則性早產陣痛:每小時5~6次以上子宮收縮(1次/10分鐘)。
2.‬近似月經來時之腹痛及腫脹感。
3.‬持續下背痠痛或腰痠感。
4.‬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5.‬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6.‬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7.‬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腸絞痛。
8.‬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樣液體。"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