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羊水栓塞?

一則新聞報導懷孕40週未進行催生或剖腹產,想等寶寶自然產,未料突然發生羊水栓塞,造成媽媽及寶寶因缺氧腦損傷,歷經搶救及照護 6個月後仍昏迷不醒,請問如何預防羊水栓塞?
過去有句俗諺「生好雞酒香,生歹四塊板」,用來形容女性懷孕生產的危險性,「羊水栓塞」就是大量羊水進入孕婦的血液中,因而造成的栓塞現象,會大量消耗掉凝血因子,造成凝血能力消失,使產婦發生休克及大量出血後死亡。
雖說近年來醫療設備與技術的進步已經大幅降低生產的危險性與死亡率,不過一旦面對羊水栓塞這種產科中最危險的狀況,也很難完全倖免。由於這種情形無法事先預防或事先得知,使產婦死亡率高達90%以上。任憑醫療設備再精密、醫師經驗再豐富,往往也只能竭盡所能地急救,希望能挽救產婦與胎兒的生命。 
為了孕育新生命,每位母親在懷孕生產的過程中都承受了相當大的風險,所幸羊水栓塞的比例極低,準媽媽們千萬不要太擔心!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