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胎動次數會比單胞胎多嗎?

懷孕21週,肚子內的兩個寶寶分別在左邊與右邊,但感受到的胎動次數則是左邊比右邊明顯很多,我應該擔心右邊的寶寶嗎?雙胞胎的胎動次數會比單胞胎多嗎?
如果寶寶的胎動次數在正常範圍內,加上定期產檢,原則上不用太擔心。胎動計算方法有兩種:

由Rayburn提出的方法為:
1. 每日分早、午、晚固定各1個小時,測量胎動。
2. 若每小時的胎動在三次或三次以下,連續二天,就算不正常。
由Grant提出的方法為:
1. 計算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
2. 每天最少可能要三小時的時間。
3. 若10次胎動所花時間超過三小時,就要到醫院檢查。 

計算胎動時的注意事項:
1.‬胎動的強弱和次數,個體差異很大。有的12小時多達100次以上,有的只有30~40次。但只要胎動有規律,有節奏,個別觀察時變化曲線不大,即是正常的。
2.‬在測量胎動時,孕媽媽須在靜態的狀態下,採取自己覺得最舒服的姿勢,安靜、平靜的狀態去測量胎動,以確保測量的數據準確。
3.‬若連續胎動或在同一時刻感到多處胎動,只能算做一次,等胎動完全停止後,再接著計算。建議孕媽咪應觀察並記錄每天的胎動,若感覺到有出現異常胎動的情況,要立即就診,以免耽誤時間造成遺憾。  

雙胞胎與單胞胎的胎動計算方式是相同的,雙胞胎也應各自依單一個體看待,故胎動的頻率也應跟自己比較即可,有些寶寶愛動,反之有些則較文靜,如果他們各自的胎動次數皆在正常範圍內,且產檢過程皆無異狀,則可以不用太擔心。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