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妊娠糖尿病會早產嗎?

懷孕期間若發現妊娠糖尿病,會造成早產嗎?該怎麼注意保健?
的確,孕婦若有「妊娠糖尿病」,可能會產生的合併症有羊水過多、酮酸中毒、妊娠高血壓、水腫、急性腎盂炎等,易引起早產的比例同樣也提高許多。此外,妊娠糖尿病對胎兒可能會造成: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低血鈣等。若未能及早發現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大增。
在懷孕期間,胎盤會分泌一些荷爾蒙,使得血糖升高,大多數孕婦身體能夠適時調節反應,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但是有少數媽咪身體內胰島素製造量不夠,處於高血糖狀態,到了妊娠後半期更加顯著,妊娠糖尿病因此產生。

首先,可以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的攝取,尤其澱粉類和甜食的攝取量比例上須予以降低。其次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妊娠糖尿病的媽咪血糖的控制大多能達到理想的範圍(空腹血糖值:80-10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mg/dl),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少數妊娠糖尿病的媽咪,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就必須予以注射胰島素。
妊娠糖尿病媽咪和一般懷孕媽咪一樣,熱量、蛋白質、鈣質、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等,都不可少;只是在餐次上需特別注意,在總熱量不變下,最好少量多餐,並注意質與量之分配,如此可使血糖較平穩。在水果方面,任何一種水果都可以吃,但要限量,並儘量不要選用果汁(一杯柳丁汁,就有三、四顆的量)。當便秘時,也可選一些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如竹筍、芥藍菜、韭菜、韭菜花等,而米飯也可以加糙米、胚芽米、燕麥片等等,或以此來取代白飯。另外,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可延緩血糖上升,有利血糖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
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咪最好能到具專業的婦產科、小兒科醫師及營養師的醫院進行定期產檢。接受正確的血糖控制並且好好配合醫師的治療指導,在嚴格監督下,才能降低母親與胎兒的合併症,以確保健康與安全,達到最好的結果。不要隨便輕信偏方,以免帶來不可預期的後果。

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咪,將來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會比一般人高,所以,產後不但每年要驗一次血糖,也要調整日常生活和飲食,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關鍵是要盡早發現並控制血糖,雖然飲食控制是很辛苦的,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和順利的生產,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如果有任何疑問,請隨時和您的醫師或衛教室的護理人員作密切地聯繫。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