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動作時都會宮縮,沒問題嗎?

我老婆最近起床、走路、上廁所、側身睡覺都會宮縮。側睡時寶寶還會狂踢,這樣的宮縮沒問題嗎?
一般在懷孕30週以前,正常肚子變硬的次數,每小時大約3次以下;30週之後,正常肚子變硬的次數,每小時大約4次以下,且每次子宮收縮,只有持續數秒到十幾秒,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當您太太在家有子宮收縮(每10分鐘或更短時間內,有一次子宮持續在10秒以上,且維持1小時)、下背部酸痛、腹部痙攣、骨盆受壓迫感(覺得好像胎兒往下推)、陰道分泌物增加或改變、陰道出血,或是孕婦因為太累、勞動過多而導致腰部酸痛,此時最好的處理方式是臥床休息,定期追蹤能確保寶寶的生長發育,如果情況持續發生沒有改善,就需要就醫看診。
早產的徵兆:
1.‬有規則性早產陣痛::每小時5~6次以上子宮收縮(1次/10分鐘)。
2.‬如月經來時腹痛及腫脹。
3.‬持續下背痠痛或腰痠感。
4.‬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5.‬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6.‬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7.‬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腸絞痛。
8.‬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樣液體。

因不清楚你太太的週數及其他狀況,每個懷孕周期的反應有所不同,可以將你太太每次宮縮的時間及間隔時間記錄起來,以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