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還常因為照顧老大生氣,這樣會容易早產嗎?

懷孕期間,大寶老是要人提醒,也常叫不動,令人動怒,這樣是否容易早產呢?
根據文獻顯示,過多體力或壓力的負荷,都容易造成早產。建議媽咪在懷孕過程中,應盡量保持愉悅舒適的狀況。當然懷孕時,有時很難控制情緒,可以告知大寶:「媽媽現在懷孕情緒變化大,有時會發脾氣,希望寶寶可以幫忙,讓媽咪每天都很開心。」此外,也要適度的發洩情緒及轉移注意力!

以下提醒造成早產的可能原因有:
1.‬產科因素:過去有安胎經驗或早產者、曾有前置胎盤、子宮頸閉鎖不全、羊水過多、子癲前症、多胞胎、胎盤早期剝離等。
2.‬營養因素:孕婦體重增加速度太慢(約每週小於0.27公斤)、懷孕過程總體重增加太少(約40週小於10公斤)。
3.‬母親的疾病:貧血、披衣菌、b群鏈球菌等其他細菌感染、甲狀腺功能亢進、心臟病、高血壓等。
4.‬其他:抽菸、喝酒、藥物成癮者、壓力大、長期站立、長時間勞力工作等。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